即時在線: 236 人今日人次: 27860會員總數: 58289 人最新會員: Vincenttc
入口
登入 註冊

表時間的「に」何時要加に?何時不要加?

94499
表時間的「に」何時要加に?何時不要加?
表時間的「に」何時要加に?何時不要加?
  1. 表時間的時候,何時要加「に」?何時不加「に」?
  2. 如何判斷是否具有副詞形功能?

表時間的時候,何時要加「に」?何時不加「に」?

我在N5文法27【助詞篇】「に」解析篇介紹過初級「に」的用法,不過初級的「に」解釋有限,實際上也有不加「に」的情況,因此今天要來詳細說明表時間的「に」。

助詞「に」屬於格助詞,格助詞是用來表示名詞與其他品詞之間的關係,而時間屬於名詞,加上「に」之後才能表達時間與其他詞之間的關係,因此初學的時候我們會學到「時間+に」,例如「8時に起きます」,但依據句子內容有些「時間」具有類似副詞的功能,那麼這時候通常就不用加上「に」了。

原則上會加に:1999年に、12月に、6日に……等
原則上不加に:昨日、最近、今、いつ、今年、来年……等

補充
文章或正式場合時一般會省略:「1999年、ある有名な人が生まれました。」

如何判斷是否具有副詞形功能?

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是看它是否為相對時間,例如「昨日、最近、今、いつ、あさって」等,原則上不加「に」。如果是明白寫出數字的時間,例如「1999年、12月、6日、3時、8分」等則是絕對時間,一般會加上「に」。

為什麼說「原則上」,因為實際運用還是要看句子,所以也有例外,並且有些屬於中間地帶,可加「に」也可不加「に」,不過不用太擔心,除非是考試,否則平常跟日本人聊天有沒有加「に」不太會影響日本人解讀。只要有持續接觸日文,久了就能自然地運用。

時間表格總整理
說明 單字
原則上會加に ねんがつにちふんびょう時半じはん週末しゅうまつ月末げつまつ年末ねんまつ上旬じょうじゅん中旬ちゅうじゅん下旬げじゅん春休はるやすみ、夏休なつやすみ、冬休ふゆやすみ、昼休ひるやすみ、今日きょうちゅう時代じだい……等
原則上不加に 昨日きのう今日きょう明日あした当日とうじつ翌日よくじつ先週せんしゅう今週こんしゅう来週らいしゅう先月せんげつ今月こんげつ来月らいげつ去年きょねん今年ことし来年らいねん毎日まいにち毎週まいしゅう毎月まいつき毎年まいとし毎晩まいばん毎朝まいあさ昨晩さくばん昨夜さくや今晩こんばん今夜こんや明晩みょうばん毎夜まいよ今朝けさ最近さいきん以前いぜん将来しょうらい近頃ちかごろいまむかし明朝みょうちょうゆうべ、あさって、このあいだ、いつも、おととい、いつ、さっき…等
可加可不加 はるなつあきふゆ曜日ようび、(時間じかん+ごろ)、とき、うち、まえあとよるあさひるばん午前ごぜん午後ごご夕方ゆうがた…等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