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02 人今日人次: 24726會員總數: 58283 人最新會員: keepbook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24「動詞自他動詞」自動詞、他動詞

410289
N5文法24「動詞自他動詞」自動詞、他動詞
N5文法24「動詞自他動詞」自動詞、他動詞

動詞分類

日文中,動詞分為自動詞和他動詞,自動詞就是自發性的動作或自然產生的動作(如:走、跑),他動詞則是人或動物對某物執行的動作(如:吃、看)。

「自動詞」&「他動詞」
自動詞 基本認識 動作不觸及他物的動詞
基本範例 走、來、有、在……等
他動詞 基本認識 動作觸及他物的動詞
基本範例 吃(飯)、喝(水)、讀(書)、寫(字)、穿(衣服)……等

認識自他動詞

自動詞和他動詞最大的差異在於焦點不同。自動詞顧名思義就是自發產生的動作,焦點多半在於物體本身或自然現象,而非人為(包含動物)的動作上,並經常用於表示狀態或一種動作存留的結果。相反的,他動詞的焦點在於人為動作(包含動物)或出於意志的行為。

例如「開」這個字的日文就有分自動詞的「く」以及他動詞的「ける」,「く」表示物體呈現打開的狀態,如「ドアがく」就是「門開了」的意思,這時候的助詞使用的是表主詞的「が」,焦點在於物體本身。而「ける」則是人或動物施加在物體上的動作,此時的助詞是使用動作作用之對象的「を」,焦點在於施予動作的人或動物。(關於助詞會在後面教學陸續講解)

↓圖解↓
自動詞與他動詞
自動詞與他動詞

⚠️原則上自動詞的主語助詞為「が」,他動詞的主語助詞為「を」,但還是有例外,有些句子的助詞不一定如上所述,這在後面會陸續講解。

更多例子
自動詞 他動詞
温度おんどがる
溫度上升。
温度おんどげる
使溫度上升。
財布さいふちる
錢包掉落。
財布さいふとす
弄掉錢包。
カメラこわれる
相機壞了。
カメラこわ
弄壞相機。
子供こどもそだ
孩子長大。
子供こどもそだてる
養育孩子。

加入 VIP 會員

VIP 自學計畫

更進一步精進日語?升級VIP
VIP可以瀏覽站內所有VIP內容並移除廣告,您的加入能幫助本站持續發布日語教學,如果喜歡本站的教學,歡迎加入會員並升級VIP

您目前為:訪客

您尚未登入會員,請先登入註冊會員。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