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20 人今日人次: 11520會員總數: 58239 人最新會員: Nicolesun
入口
登入 註冊

N5文法05「名詞—主詞轉換」の代替が的用法

218246
N5文法05「名詞—主詞轉換」の代替が的用法
N5文法05「名詞—主詞轉換」の代替が的用法

文法

文法:名詞+の+連體修飾語+名詞
  1. ははつくったケーキ 
    媽媽做的蛋糕(原句:母が作ったケーキ)
  2. おおきいいぬ 
    眼睛很大的狗(原句:目が大きい犬)
  3. あなたきなひと 
    你喜歡的人(原句:あなたが好きな人)
上述例句中的「つくった」、「おおきい」、「きな」是連體修飾語。​

「が」是什麼?

が[格助詞]
日文中用來表示一句話的主體有「」和「」兩種助詞,一般來說「」表示一句話的主題,而「」表示一句話中的主語,後面的教學會再提到它們,這裡只需要先了解「」是助詞,用來表示一句話的主體。

什麼情況下「が」可以替換為「の」?

連體修飾節中的「」可替換為「」。

前面學過「つくったケーキ」、「おおきいいぬ」、「きなひと」中的「つくった」、「おおきい」、「きな」是連體修飾語,而整句的「ははつくったケーキ」、「おおきいいぬ」、「あなたがきなひと」就稱為連體修飾節,這當中的「」便可替換為「」。

為什麼要替換為「の」?

前面已經學過「名詞+の+名詞」的用法,而在本課其實也是「名詞+の+名詞」的用法,只是後面的名詞多了修飾而已,例如「花」是名詞,而「漂亮的花」是修飾名詞,「漂亮的」只是為「花」所做的說明,而這樣的修飾名詞「漂亮的花」本身就是一個名詞,因此前面的「」可以替換為「」,此時的結構便是「名詞+の+名詞」的用法,但並非一定要替換,保持「」不變也可以,有時候,有些句子用「」還比「」自然,但即使如此,用「」的情況還是比較常見。

什麼是連體修飾名詞?

舉個例子,「吃了蛋糕」的日文是「ケーキをべました」,今天我們想為蛋糕「ケーキ」多加一點描述,例如「媽媽做的蛋糕」,那麼日文就會是「ははつくったケーキ」,而「つくったケーキ」(做的蛋糕)就是前一課學的連體修飾的用法。而這樣的名詞修飾節在品詞上仍屬名詞,因此就又回到「名詞+の+名詞」的邏輯,故主語「はは」的助詞「」就可以替換為「」,整句就變成「ははつくったケーキをべました」。

※ 維持「」不改也可以,但轉為「」的情況很常見。※
名詞+の+名詞:母​の​ケーキ​
名詞+の+修飾過的名詞:母​の​作ったケーキ​

進階學習

連體形有哪些?

加入 VIP 會員

VIP 自學計畫

更進一步精進日語?升級VIP
VIP可以瀏覽站內所有VIP內容並移除廣告,您的加入能幫助本站持續發布日語教學,如果喜歡本站的教學,歡迎加入會員並升級VIP

您目前為:訪客

您尚未登入會員,請先登入註冊會員。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