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在線: 201 人今日人次: 15328會員總數: 58276 人最新會員: ジャァ
入口
登入 註冊

「我慢」跟「辛抱」的差別

52402
我慢 辛抱

忍耐的日文有「我慢」跟「辛抱」,什麼時候用我慢?什麼時候用辛抱呢?意思有什麼不同嗎?以下說明差異:

 

我慢

 
我慢(がまん)名詞/他動詞(サ行)
按捺住感情或感受,對於
不喜歡的事情所感到的痛苦或難受都忍受了下來。中譯「忍耐」。

① 空腹を我慢する
  忍耐餓肚子。

② お茶くみだって仕事なんだから我慢しなさい
  幫人倒茶也是工作之一,請忍耐。

③ もはや我慢できない
  我再也忍不下去了。

  

辛抱

 
辛抱(しんぼう)名詞/自動詞(サ行)

按捺住感情或感受,對於喜歡的事情所感到的痛苦或難受都忍受了下來。中譯「忍耐」。

① 五年間辛抱した甲斐があって、やっと店を持てた。
  經過五年來的忍耐終於有了這家店。(辛抱した甲斐:忍耐的價值)

② もう少しの辛抱で卒業できる。
  再忍耐堅持一下就能畢業了。

③ 先生になるために、辛抱が必要です。
  為了成為老師,必須要忍耐。

  

比較

 
「我慢」是自己不願做、或是自己討厭的事務,不得不忍耐,屬於消極的忍耐。

比如說空腹是難受的事情,誰都不喜歡空腹,由於沒有食物或是還沒到吃飯時間,不得不忍耐。例子②的「お茶くみ」意思是「倒茶(=お茶を入れる)」,在日本公司工作的女性新人,經常會被要求幫前輩上司們倒茶,這並不是他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是消極忍耐。

 
「辛抱」是自己想做的、或是自己喜歡的事物,為了達成願意忍耐,屬於積極正面的忍耐。

比如說夢想自己有一天能擁有麵包店,為了這個夢想跑去麵包店做學徒,學麵包是很辛苦的,但這個辛苦是自願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具有向上心,是正面的忍耐。另外像是希望畢業或是想成為老師等,也都是一樣道理,都具有目標而積極努力,這樣的忍耐就是「辛抱」。另外有一個成語叫做「人間辛抱だ」,就是指人要會忍耐(含意:人生難免不如意事不要逃避應正面去面對)。

一般的「忍受餓肚子」日文是「空腹を我慢する」,但也有看到「空腹を辛抱する」的情況,這時候多半是指「飢餓三十」之類的活動,是有目標性且自願參與的行為。
   

單字 解釋 態度 評價
我慢 忍受討厭而痛苦的事情 消極忍耐 反面否定
辛抱 忍受喜歡但痛苦的事情 積極忍耐 正面肯定

  

補充

【補充】

「我慢」和「辛抱」在不同的情境上也可以有其他角度上的解釋,比如說以時間長短來說,「我慢」多用在短時間(如肚子痛),「辛抱」多用在長時間(如創業艱辛)。

「我慢」多用在「精神或肉體上的痛苦」,「辛抱」多用在「環境上的痛苦」。

「我慢」較口語,使用頻率高、範圍廣。「辛抱」較文語,使用頻率較低、範圍窄。

  

【語彙】

空腹(くうふく)、お茶くみ(おちゃくみ)、仕事(しごと)、五年間(ごねんかん)、甲斐(かい)、店(みせ)、持てる(もてる)、少し(すこし)、卒業(そつぎょう)、先生(せんせい)、必要(ひつよう)、入れる(いれる)。


1x
追蹤學日文⤵︎
InstagramTwitterPlurkLINE
行動支持:加入VIP贊助斗内